香过洛阳西

撸文宗旨:只写小甜文。
人生这么累,写文干嘛还要虐。

【齐蹇】甜饼(四)·惧内也是大好

一个冒着失眠风险也要写出来的深夜脑洞,好怕明早起来就忘了。


回波尔时栲栳,怕妇也是大好。

外边只有裴谈,内里无过李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裴谈



蹇宾的生辰是八月十五,正逢中秋。

 

蹇宾初即位,就有司礼官奏议,请旨将每年八月十五加设一节日,名唤“千秋节”,举国上下即可团圆赏月,又能为天玑王庆生,喜上加喜,乐上加乐。

 

这一年千秋节之夜,月朗星稀。天玑王蹇宾并王夫齐之侃于花萼相辉楼下设宴,大宴百官并命妇。明月当空,月华笼着宫阙。水榭边上,夜风送来阵阵荷花香气,并着饮宴之上的衣香鬓影、玉簪罗绮更有一番韵致。宫室内灯火通明,廊檐下还挂着一排精致的八角琉璃宫灯,灯下挂着灯谜等人去猜。宫娥们正舞着一曲霓裳羽衣,黛青远山眉、明珠点绛唇,顾盼流转之间,已是万种风情。

 

酒酣耳热之际,乐声、嬉笑声夹杂着觥筹相撞发出的清脆声响,声声入耳。

 

好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。

 

 

这一年,皇子蹇辰只得六岁。

 

蹇宾今日心情大好,召群臣行起了酒令。

 

大臣们一个个地将酒筹抽去,有的要对对联,有的需猜谜,有的得作诗。

 

新科状元裴谈抽出一根酒筹。

 

“王上,臣抽到的是作《回波辞》一首。”

 

回波辞,乃六言诗,开头四字需为“回波尔时”,后面格式韵脚便皆不做约束。算不得难题。

 

“爱卿平日里文章严肃得紧,本王听着也累。今次不如随性一些。”

 

裴谈成家虽没多久,却早早落下个“惧内”的名声。裴夫人是出了名的驭夫有道,裴大人在外再顶天立地、恃才傲物也好,到了她面前啊,也只敢唯唯诺诺、伏低做小。

 

他沉吟片晌,朗声道。

 

“臣这首《回波辞》,还请王上王夫莫要怪罪才好。今日君臣同乐,权当博众人一笑。”

 

蹇宾和齐之侃听得此话,俱是好奇了起来。

 

“爱卿但说无妨。”

 

裴谈上前两步。

 

“回波尔时栲栳,

惧内也是大好。

外边只有裴谈,

内里无过齐老。”

 

齐之侃闻诗哭笑不得,原来自己这双标惧内的名声竟已传得天下皆知了。

 

蹇宾倒是高兴,笑过之后又赏了裴谈。

 

 

坐在两人中间的蹇辰眨巴着点漆似的大眼睛,拉了拉齐之侃的衣角。

 

“爹爹,惧内是什么啊?”

 

齐之侃更加哭笑不得,只好随口说:“惧内就是怕媳妇。”

 

“那媳妇是什么?”

 

齐之侃偷偷瞄了蹇宾一眼,见蹇宾一脸无奈,就搪塞道:“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。”

 

蹇辰没得到答案可不高兴,颠颠得跑到太子太师苏阁老边上。

 

“师傅,媳妇是什么呀?父王和爹爹都不告诉我。”

 

苏阁老笑得一脸褶子,眼睛都没有了。

 

“媳妇就是跟你睡一起的人,而且啊,你还要对他特别好。”

 

蹇辰恍然大悟。

 

“那父王就是爹爹的媳妇!怪不得裴大人说爹爹怕媳妇。每次父王不太高兴了轻轻一哼,爹爹就可害怕了;父王一犯晕,爹爹就去抱他;父王让爹爹做什么爹爹就做什么,父王让爹爹管我读书,爹爹就管我读书,可凶了,爹爹自己明明都不喜欢读书的;父王想吃春风楼的桂花糕,爹爹就偷偷跑出宫给父王买,还不给我吃;父王……”

 

蹇辰就站在群臣面前条条件件地说,声音清清脆脆的,挺响。齐之侃连忙跑过来把小孩捂着嘴巴拖走。

 

再看高台上坐着的蹇宾,脸也是通红。

 

群臣心照不宣,假装什么都没听到,继续该喝酒的喝酒,该聊天的聊天。

 

不过天玑国上下早就都知道了,咱们王夫要是认天下第二双标,那绝对没人敢认第一。




这诗本来是写唐中宗和韦后的,

不过发音听上去嘛,李老齐老也没什么区别。

我也不知道孩子是怎么来的,可能是有丝分裂来的。

评论(11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