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过洛阳西

撸文宗旨:只写小甜文。
人生这么累,写文干嘛还要虐。

【齐蹇】甜基小甜饼(二)

风炉煮茶,霜刀剖瓜,暗香微透窗纱,是池中藕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米芾·醉太平

 

山下的集市五日一开,初一之外,逢五逢十就有。

到底是京郊地方,离皇城不远,每逢集市,十里八乡的稀奇玩意儿应有尽有。

上一回说到啊,山里人齐之侃的主业是打猎,副业是铸剑。

他每隔五天就会去山下赶集,卖些野味和寻常武器换些银两。

得了银两,齐之侃有时会置办身惯穿的白衣,有时会买两件实用的物件,像是石磨灶具之类的。对于诗词画本、装饰器物之类,齐之侃一向不屑一顾。

嗯,齐之侃曾经不屑一顾。

 

这年五月的某一天,齐之侃捡回来了一位眉清目秀的公子。

这位公子昏睡了三天三夜才清醒过来。

 

齐之侃为了照顾他捡回来的公子,错过了两次集市。

但是眼瞅着家里盐巴和茶叶即将告罄,又到赶集日,齐之侃只好千叮咛万嘱咐:“我下山去买点东西,你伤势还没好,千万别随便乱动。吃了早餐我再走,一早上功夫我准能回来,中午回来我给你做饭吃。”

 

一个人在小屋躺在总是无聊的。

听不到平日里听惯的打铁声,蹇宾心里无端添了几丝不安。

不知道山下的集市是什么样的。

也不知道小齐什么时候能回来。

 

齐之侃一进院子门,就先到厨房里把盐巴放好。接着才走进厅房,收好新买的茶叶。

他一手放在背后,走到蹇宾面前才伸出来。

“天越来越热了,送你的。”

是一柄折扇。

蹇宾接过折扇,展开。扇面上只有七个大字:

吾心安处是吾乡。

齐之侃搔了搔鼻头,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看你就是个风雅的人,可我一个大老粗也不懂风月诗词,只好托了写扇面的书生随便写写。那书生说,这句诗他最近读着最中意。”

蹇宾看着扇面上的七个大字,也轻轻吟了出来。

“吾心安处是吾乡……小齐,这扇子我很喜欢。”

齐之侃让蹇宾再稍等片刻,自己就转身去厨房做午饭了。

 

蹇宾看齐之侃走远了,又掏出折扇,展开,怔怔的看着那句话。

他自言自语般的喃喃说道:

“看来从今以后,这山林陋室,便可算得吾乡了。”

侯府不是让蹇宾心安的所在,这里才是。

 

再过五日,齐之侃又下山赶集去了。

这次回来,他带了一个精致的大缸,缸里还有几朵带着根上淤泥的莲花。

蹇宾看了不禁瞠目,真不知道齐之侃是怎么把这么重的一个大缸扛上山的。

齐之侃往缸里灌满了水,把莲花浮在水面上。

一茎孤引绿,双影共分红。

别说,真有几分雅致。

齐之侃又搔了搔鼻子:“我看山下镇上的书香人家门口都有这莲花缸,夏日里好看的紧。想来你应该也会喜欢吧……”
蹇宾笑得温柔:“我当然喜欢。”

 

再去赶集就是十天以后了,蹇宾已经能下地走动,于是强烈要求一起前往。

等回来时,两人一人手里抱着一个圆滚滚的西瓜。

夏天怎么能少了西瓜?

齐之侃拿出一柄三尺青锋剑,轻轻一劈,西瓜便应声分作两半。

他又举着那柄宝剑继续把西瓜切成一牙一牙。

蹇宾看着齐之侃用剑切西瓜,笑着转身去拿来齐之侃前些日子买的新茶来煮。

茶算不得什么好茶,可够新鲜,茶农刚采摘下来,杀青完毕就拿去集市上卖了。

蹇宾点起小火炉,将茶壶放了上去。

再转身过来,就看到桌面上已经摆满了西瓜。

齐之侃正坐在桌边,捧着一牙吃得过瘾,西瓜的汁水顺着唇齿流下,沾了一下巴。

蹇宾看着齐之侃的狼狈样,走上前去,拿出一方手帕轻轻地拭了拭齐之侃的嘴角。

却措不及防的,被齐之侃捉住了他那只执着手帕的手。

 

此刻的齐之侃不禁回想起了前些日子他和蹇宾夜宿湖边那天,自己心中生出的奇妙感觉。

福至心灵,齐之侃轻轻包住蹇宾的手,轻轻地拉到一边去。他站起身来,倾身,柔柔地吻上了蹇宾小巧的鼻尖。

嘴唇接触到那人鼻尖的那一刻,齐之侃如遭雷击。

齐之侃的意识突然回到了现实,他放开蹇宾的手,堪堪后退几步。

齐之侃垂着头,手足无措,另一只手里还抓着没吃完的西瓜,于是他只好盯着那西瓜发呆。

 

一时之间,一室沉默。

 

一阵穿堂风吹过,带着小院里莲花缸中的淡淡荷花香气。

吹醒了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在发怔的蹇宾。

蹇宾脸也涨得通红,像是为了打破沉默一般,他咳嗽了两声。

“小齐可还记得,前两天答应我要陪我出山林。”

齐之侃依旧不敢抬头,只是垂着头低低应他。

“不……不是说了么……没问题。”

 

咕嘟咕嘟,小炉上煮着的茶,沸了。

 

风炉煮茶,霜刀剖瓜,暗香微透窗纱,是池中藕花。


评论(9)

热度(64)